[選務日誌] 王鐘銘競選總部開幕--青年參議願第二位參選人宋佳倫發言

Posted on | 2010年8月21日 星期六 | No Comments

影片連結:王鐘銘競選總部開幕--青年參議願第二位參選人宋佳倫發言

發言脈絡:原本在[青年。參議。願]鐘銘競選團隊工作的我,為何決定要參選年底市議員選舉。

簡短發言稿:

  我是宋佳倫,來自苗栗南庄,因為鄉村沒有工作機會來到台北,工作了八年卻發現薪水只從二萬進步到二萬四。我做過很多的工作,銀行行政、政府部門派遣、人壽公司、客服美工等等,可是工作了這麼久卻發現我完全沒有錢存下來,有人跟我說,在台北生活要有未來,一個月薪水要四萬塊才可能,可是我們看看我們身邊在台北工作的朋友,有辦法達到這個薪資水準嗎?沒有,更不用提我們大概要八輩子才有可能在台北買房子,這同時是一個我們這代年輕人的生存處境。

  所以當鐘銘告訴我,我還有種田這個選項的時候,我著實認真的思考了我去種田的可能。可是田裡沒有冷氣、沒有電腦沒有網路,於是我回家問我的爸爸說,爸我去種田好不好,我爸開明的說好呀,現在種田有機器比較不辛苦,可是我打從心底懷疑我有可能去種田這件事。可是我有一天睡覺醒來突然就覺得「農業才是未來」,種田之所以困難是因為它從來不是一個選項,台灣也沒有這個環境讓種田成為一個選項,可是種田是一件最低層最低層的生產,它可以不對我們的土地造成污染如果我們不使用化肥和農藥,可以讓吃的人健康,更重要的是它有可能讓人生存,而且不只是生存而是生活著。

  所以突然之間政治就和我有了關係,和我碰到邊了。原本因為想要種田所以成為鐘選競選團隊的我,在一次討論到保證金需要20萬這件事情,所有的人越想越覺得這門檻好高,而且可以退回保證金的門檻也變高了,由原本的5%變成「最後一名當選人的一半票數」條件升高一倍。這表示一件事:政治只有可能是有資本的人的選項,可是社會從來不全由這些人所組成,這對沒有資本的人就是一種排擠,排擠貧窮,更排擠常民得到資本脫離貧窮的可能。

  原本我們打算做的事是募集連署和捐款,去登記參選,繳不出20萬,進入行政訟訴,因為團隊的所有人認為我擔任此工作再適合也不過了,因為我不但擔任過派遣工作幾年、沒有更好的工作機會而去當酒促、而且已經繳不出房租二個月是遊民的高風險群……可是這麼說著說著,有一個越來越清楚的意圖不斷地浮現,我發現我想要做的不只是進入行政訴訟,我想要做的更多,於是[青年。參議。願]的第二位候選人出現了,

  在活動開始前我在樓上哭了一個小時,我發現那個情緒完全是我不熟悉的東西,有點夾雜著委屈還有更激動的什麼,如果要試著說出來的話,那就是這麼多年來,我很努力試著在台北獨立生存,我遇到很多的人都對我說:「他覺得我很厲害、很努力,可以在這麼困難的處境中生存,而且存在的這麼好」。可是,可是,直到今天我才知道我還有另一條路,那條路是可以讓我自已對我自已說:「我真的很厲害、真的很努力,因為我要我自已可能成為我自已的環境。」

  以前政治對我來說不可能,可是因為鐘銘,他讓農業成為選項,讓政治碰到了我。而現在我要讓政治成為我的選項,成為我們這一代年輕人的環境,讓政治也成為更多人的選項。


接下來發言的詠梅:
青年為什麼該奪權/黃詠梅








圖:哭哭的佳倫




圖:邊哭還要邊吃飯



圖:女友說,很少看到有人邊哭還要邊吃飯的,一般來說哭的人都會覺得我好難過吃不下飯才對。可是等一下還要工作,吃飯才會有力氣,而且我的哭哭不是因為傷心,而比較像是我即將邁向一個新的地方,那個地方會是什麼樣子連我都還不知道,可是我很期待。

Comments

Leave a Reply

Search

Followers